返回
首页>国际交流

中青年高血压如何管理?PROMISE项目第二阶段启动!

发表时间:2021-11-29

2021年11月22日,由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承办,上海市企事业卫生保健管理协会、上海合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住友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支持的“智慧血压企事业行PROMISE中青年高血压管理项目第二阶段启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图1 启动会签约仪式现场


现场众多业界大咖聚集一堂,关注该管理项目的下一步进展。这一项目究竟有何亮点?一起听听现场专家的观点!

企事业中青年血压管理问题严重,
亟待关注与解决


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李燕教授介绍,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致残、致死性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可逆性危险因素。我国每4位成人中就有1人罹患高血压,25~65岁的在职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更不容乐观。



图2 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李燕教授

然而,2015年的高血压调查显示[1],25~34岁、35~44岁、45~54岁、55~64岁的高血压患病率分别达6.1%、15.0%、29.6%及44.6%。而由于症状不典型,中青年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明显低于老年人群,控制率仅10%左右,与发达国家50%~60%的控制率相差甚远。
为了探索适合在职中青年人群的高血压管理方法,同时推动整体社会高血压的疾病认知和防治,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智慧血压企事业行 PROMISE中青年高血压管理项目”因而启动。


探索中青年血压管理之路,
从企事业职工筛查开始


在项目的第一阶段,已在上海5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江南造船集团、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医学院)设立了具有读取、测量、传送功能的智慧血压亭,对职工进行工作场所高血压及正常高值患者的筛查。该设备将患者的血压信息传输到医生端后可以让医生评估血压达标情况。
同时企事业单位还进行了诊室外血压测量和家庭及动态血压监测工作,辅之以线上远程咨询和线下健康宣教,以提升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达标率。
这些健康干预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以江南造船厂智慧血压亭的监测情况为例,智慧血压亭测量者正常血压的比例从2020年的50%上升到了2021年的74%。
在项目的第二阶段,将增加项目参与单位,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功能社区高血压管理,继续推广工作场所高血压测量工作,做好高血压患者的筛查和随访。同时通过动态、家庭血压监测及远程血压咨询及转诊,优化高血压诊疗。

线上及线下健康教育也是亟待进行的工作,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做好高血压的防治工作。


企事业行,我们与您同行



“智慧血压企事业行 PROMISE中青年高血压管理项目”吸引了一大批医疗卫生领域的“大咖”,为项目献计献策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施强华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企事业单位中的中青年高血压患者为数众多,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分析、疾病宣传、治疗预防等是亟待关注的问题。作为一家国家5A级社会组织,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希望通过‘PROMISE中青年高血压管理项目’探索中青年企事业单位高血压患者的管理策略,获得宝贵的经验。”



图3 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施强华先生


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王继光教授表示:“企事业员工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工作压力大,常面临着一些健康问题,是非常需要关注的群体。从血压入手,找出健康问题进行管理,有助于让这部分人群健康工作、生活,具有深远的意义。‘PROMISE中青年高血压管理项目’已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及工作经验,相信随着项目逐渐推广至全国,将助力维护每位企事业员工的健康。智慧血压企事业行,我看一定行!”


图4 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王继光教授

上海市企事业卫生保健管理协会张志燕副会长表示:“员工的健康是社会生产力的有力保障,企事业卫生保健管理协会致力于为上海企事业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PROMISE中青年高血压管理项目’通过工作场所的血压测试、24小时血压监测、跟踪治疗服务等手段,保障员工健康。同时,也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对基层医生进行培训,提高医生的诊疗水平。希望通过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条中青年高血压管理的有效途径。”


图5 上海市企事业卫生保健管理协会张志燕副会长



住友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总裁野口直记先生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健康中国2030规划实施已经5年之久,由于缺少对高血压疾病危害的认知,在中青年人群中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在中国相对降低。智慧血压企事业行中青年高血压管理项目,是希望唤起这些中青年患者群体对高血压的重视。建立通过监测血压变化,及时发现高血压并及早就医的习惯。同时,通过智慧的血压管理系统,积极探索适合在职中青年人群的高血压管理方式。希望能够推动整体社会对高血压疾病的认知和重视,为提高中国人民健康水平作出贡献。”


图6 住友制药(苏州)有限公司总裁野口直记先生


中青年企事业员工是单位和家庭的“顶梁柱”,“智慧血压企事业行PROMISE中青年高血压管理项目”以血压为突破口,关注人群健康,希望通过各种筛查、干预、随访手段探索在职中青年人群的高血压管理策略,最终达到提高血压达标率,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的目的。
企事业行,我们与您同行,您准备好了吗?


参考文献:

[1] Wang Z, Chen Z, Zhang L, et al. Status of Hypertension in China: Results From the China Hypertension Survey, 2012-2015. Circulation. 2018 May 29;137(22):2344-2356.


DSPC-NP-ALM-21-11-0002

此文仅用于向医疗卫生专业人士提供科学信息,不代表平台立场

本文转载来源:医学界心血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