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新闻动态

《医苑新星》青年医学人才——陈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

发表时间:2021-01-09


  扁鹊“妙手回春”的故事家喻户晓,但按扁鹊的说法,自己在三兄弟中医术最差,医术最高的是他大哥。他大哥看病总是通过察言观色,在病人还没有发病之时就给治好了,所以“名不出于家”。而扁鹊不能诊断于端倪,往往要等到病人病入膏肓、奄奄一息时,才下狠针猛药、起死回生,所以全国都以为他是神医,实际上离大哥的医术相差甚远。现代医学在维系人生命的作用已不言而喻,但总会有这样的意外,在患者还没有见到医生时生命就已无力挽回。


在工作岗位上,陈康见过千千万万个病人,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他一次次将这些人从鬼门关拽了回来,但他们的心脏却很难恢复到最开始健康的模样。转化医学大科学设施却给了他一个机会,他可以通过这栋大楼,获取更多关于患者的生命密码,从而救人于无形。在今天,医学的意义也许早已超越了我们心中的定义,治病救人只是它的第一步,它的范畴已经从对生命的守护扩展到对生活的守护。让人类在疾病面前更有尊严,陈康还会更坚定的走下去。